LBL 基本逐層解法 - 第一層



基本流程

Flowers

第一層的基本流程大致上是:
 1. 找到黃色的中心塊並完成白色小花
 2. 完成白色十字
 3. 完成第一層


第一步驟:白色小花

在開始轉動之前,我們必須要先找到黃色的中心塊當作基準點,接著將四個白色的邊塊移動到黃色中心塊旁邊。形成一個中心為黃色 花瓣為白色的小花!

第一步驟_示意圖

這個步驟是相當簡單的,大多數的人甚至不需要看任何公式就可以輕易完成這個階段,如果你無法完成,請記得多花一點點時間與耐心,仔細看看白色邊塊的移動方向,多嘗試幾次就可以輕易完成這個步驟哦!


新手提醒:此時只要關注黃色的中心與白色的邊塊,其餘的所有顏色與位置都得忽略不看。

新手提醒2:就算有其他自動完成了的部分也必須要忽略!只關注 黃色中心塊 與 白色邊塊!

很多人可能會在這個時候發現有一些「角塊」也已經與白色靠近到同一面了,但這個時候請務必要忽略這些不是這個步驟要關注的所有位置,完全只需要關注在 黃色的中心塊 與 白色的邊塊 上即可!在這個階段如果刻意要保留這些看似已經完成的其他位置,會造成後續步驟為了要保留這些已完成方塊而難度有所提升!因此每一個步驟只需要關注這個步驟應該需要關注的部分即可,其餘部分一律要忽略不看。


因為這個部份是非常非常多變化的一個步驟,因此並沒有辦法用很明確的方式把所有的情況一一的寫出來,這裡我們將寫上幾個常見的基本型態,如果你發現你的方塊並不是這幾種型態的話,你可以試著以簡單轉動幾步的方式試著將它變成和圖示一樣的型態,這樣就可以繼續接著轉囉!




第二步驟:白色十字

白色十字是我們要將原本小花中間的黃色變為白色,並且同時讓這些邊塊除白色外的另一個顏色也對齊相對應的中心塊顏色,來調整使每一個邊塊的位置是正確的!

Flowers

這個步驟我們仍然要持續將白色小花放置在頂面,並且選擇小花位於右側的花瓣(邊塊),透過旋轉底兩層(Dw)的方式,來將這個邊塊側面的顏色與相同顏色的中心塊對齊!

狀況
Flowers

☆ 有可能轉動一下 Dw 並不會讓他對齊,這時候請再轉動第二次Dw動作,持續到有相同顏色對齊為止。最多應該轉動3次就可以完成對齊了。


當我們將邊塊側邊的顏色與相應的中心塊顏色對齊後,我們再來要將這個邊塊的白色部分也與白色中心塊對齊 (也就是移動到正確位置),這個時候我們要將這個調整好的邊塊轉動 180度 (相當於 R2) ,就可以將這一個邊塊轉動到正確的位置。

狀況
Flowers

完成這個動作之後,你就會發現原本的白色小花少了一塊花瓣(邊塊),這個時候再從剩下的這三片花瓣(邊塊)之中再次挑選其中一個,並且重複這個步驟,直到頂面沒有任何一個白色花瓣(邊塊)。這時後將方塊整個旋轉過來後發現看一下底層,如果確認白色十字已經完全完成後,就可以進入下一個步驟囉!



第三步驟:白色一層

接下來我們要將所有白色的角塊都依照正確的方向位置放入正確的位置中!

Flowers

首先我們應該要先尋找底層(最下層)找到有白色的角塊,並將這個角塊調整到放置目標位置的正下方,再核對白色的位置與下列三種狀況哪一種相符,按照公式轉動使其放入正確位置中。


例題:
以上圖為例,如果我們在底層找到的角塊是 白、藍、紅 三個顏色組成,接著我們就必須要找到 藍色中心塊 與 紅色中心塊 的位置並且同時面向他們,再將剛才的這個 白藍紅角塊 透過轉動底層的方式,轉動到他應該放入的位置正下方,就會形成有如下列三種狀況的型式,接著只要按照對應的步驟即可將這個角塊放入其中。

狀況 1
Flowers
狀況 2
Flowers
狀況 3
Flowers

★ 狀況3 額外說明:當轉完狀況3的步驟時,他的狀態會變為狀態2!此時請再次依照狀態2的步驟繼續還原,就會完成了!


完成第一個角塊後,請繼續重複執行這些動作直到第一層所有的角塊都完成為止。
確定第一層所有角塊都正確填滿後,就可以往第二層邁進啦!



第三步驟的特殊狀況

如果你發現,底層已經完全沒有包含白色的角塊了,但是第一層仍未完全完成,那麼表示有一些角塊以不正確的位置方向被放置在頂層中,這個時候我們必須要將這個不正確的角塊移動到底層再重新以正確的方向放入正確的位置!

特殊狀況
Flowers
先做一次狀況1狀況2,錯誤的方塊就會回到底層。

將這個錯誤的角塊放置如上圖的位置,先直接執行操作一次狀況1狀況2的步驟,此時這個位置錯誤的角塊就會移動到底層的位置,這時後就可以再次重新將這個角塊以正確的狀況放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