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L 基本逐層解法 - 第二層



第四步驟:第二層

第二層的第一個步驟是要將白色面轉換到朝下的方向 (白色面朝下,黃色中心朝上),接著要將第二層剩下的四個 邊塊 都放置到正確的位置!

Flowers

※ 相較於第一層與第三層,第二層相較之下式相對簡單的一個步驟!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第二層的這個位置完成的時候應該要是什麼顏色的,我們可以透過它所包圍兩側的 中心塊 顏色,來判斷這個目標位置應該必須是什麼顏色

在第二層我們會用到兩條很短很短的公式,利用這兩條公式來解決第二層會遭遇到的狀況,這兩條公式分別是以下:

公式 A
公式 B

我們在解 第二層 的時候,正常會遇到以下兩種狀況,一種狀況是由右上將目標移入第二層,另一種則是由左上將目標移入第二層,

狀況 1
Flowers
狀況 2
Flowers

特殊狀況:

因為魔術方塊的變化是非常非常多的,第二層解到剩下幾個的時候有可能會遇到比較特殊的狀況,而這些情況都可以利用我們現在已知的公式來使這些狀況進行變化,並將其變化成我們有辦法還原的狀態,在使用正常的程序再進行還原!

特殊狀況 1
Flowers

位置正確,方向相反

解決方式:首先,在目標位置面向自己的時候,使用一次 狀況1 或是 狀況2 來將任意一個邊塊移入你目標的這個邊塊位置,此時這個邊塊就會重新跑回到第三層的位置,這時候就可以再次透過正常程序(狀況1或狀況2)將這個邊塊正確移入指定的位置了。

特殊狀況 2
Flowers

目標邊塊在別的第二層槽內

解決方式:
先利用狀況1或是狀況2的方式,將任意一個邊塊移動進目標邊塊的位置,此時目標邊塊即會被你移入的邊塊擠出來,這時候你就可以透過正常的方式再次於狀況1或是狀況2來將邊塊放置正確位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