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L 基本逐層解法 - 第三層:翻轉頂面



第五步驟:黃色十字

完成 第二層 之後,接下來就要進入第三層的階段了!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先將頂面的黃色十字完成!當我們在做這個階段的時候,主要是要將所有的黃色 邊塊 都先翻到朝上的方向,此時請完全忽略掉頂面的所有 角塊

這個部分只有一條很簡單且很順手的公式,利用這條公式我們可以一步一步的將十字的狀態完成!

第五步驟_示意圖

首先,我們要先判斷目前方塊與以上四種方塊狀態哪一種的十字呈現相同狀態,並且我們同時必須要將方塊的方向放置到與圖面相同!當我們放置到相同狀態的時候,轉動一次公式即可將狀態推進到下一張圖片所顯示的樣子!
(☆ 特別注意:完成後方向未必會剛好相同,如果發現狀態與圖面不相同,則必須要再次調整方向)

公式


額外說明:一個正常的魔術方塊,在確定前兩層都是正確完成的情況下,到了黃色十字的階段如果發現你的十字部分與上述四種狀態皆不相同...那麼極度有可能你的這個魔術方塊曾經被拆解或是撕過貼紙,他現在的情況並不是魔術方塊應該存在的狀態之一,意味著這個狀態是無解的!此時建議你可以用拆裝的方式將魔術方塊先恢復正確的狀態,在依照正確的轉動方式來打亂這顆魔術方塊,這個時候的魔術方塊才會是有解的。



逼逼!暫停一下

在第六步驟 頂面完成 正式開始之前,由於為了讓圖示可以更清楚的表示到方塊每一面的狀態,因此我們必須要把立體的方塊圖變更成平面圖,請先參考以下這張示意圖,平面狀態下我們僅用於表示方塊的頂面狀態,並且我們會將沒有位於頂面的黃色部分標示在平面圖外側,讓我們知道其相對位置。

第六步驟_頂層黃面_示意圖

在立體圖時,為了可以輕易表示三個面,因次我們必須要將方塊稍微打橫一點點的角度,但是在平面圖時我們則必須將方塊畫正,上面這兩張圖是指同樣的一個狀況,請注意立體圖是微微的將方塊偏向左邊的,因此當你看到平面圖並且要開始還原的時候,也別忘了微微地將方塊偏向左邊喔!!



第六步驟:黃色頂面翻轉

第六個步驟我們要將所有的黃色都翻轉到頂面來,讓頂面完成整面的黃色!

第六步驟_頂層黃面_示意圖


第六步驟_頂層黃面_示意圖

當你遇到以下六種狀態的時候,請放置與這六張圖相同的方向,並且做一次公式後看是否有變成公式的基本形狀;如果沒有的話請再依照當下的圖形放置與下面六張圖相同的方向再做一次,最多三次就可以找到與公式相同的狀態了。

第六步驟_頂層黃面_示意圖
第六步驟_頂層黃面_示意圖
第六步驟_頂層黃面_示意圖
第六步驟_頂層黃面_示意圖
第六步驟_頂層黃面_示意圖
第六步驟_頂層黃面_示意圖

☆ 小小提醒:如果你發現你前兩層與黃色十字都是完全正確的,但是到這個步驟的時候情形不屬於這七種情況中的其中一種,代表你的方塊很有可能裝錯了,請再三確認是否確實沒有和以上七種圖形相同,若確認都不相同則建議可以將方塊拆開重新組裝,並且直接組裝成完成的狀態後再進行打亂重新嘗試復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