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A 2020 競賽規則 改動重點

這裡來帶大家快速的了解,在2020年版本的 WCA 競賽規則指導方針 有什麼全新的改動!

除了新手要特別注意這些規則之外,比賽的戰場老將們也要特別注意這些改動,避免在比賽中不小心違反了哪些規則就得不償失了!

主要的大更動:


1. 3x3x3 With Feet 腳解 項目正式被從WCA正式項目中移除,WCA所承認的項目由18項降為17項
WCA競賽規則: 第9章:比賽項目

2. 3x3x3 Fewest Moves (FMC 最少步數解) 項目,整顆方塊轉動(Rotations) 由原先允許 [r]、[u]、[f]、x、y、z 改為僅允許 x、y、z
E2c2++) 提醒 以前,有括號的轉動記號在最少步數解是被允許的(例如:[r]或[u2])。現在只有x、y、z的整顆方塊轉動(Rotations)被允許。(參見規則 12a4a)

3. Clock (魔錶) 同一面的按鈕原先必須是相同不可分辨的,更改為按鈕之間可以是不同的 (顏色、樣式允許是不同的)
3j++) 釐清 魔錶Clock同一面的不同按鈕之間可以是不一樣的。


規則中提及的重點事項:


◎ 方塊禁止含有電子元件(包含:藍芽、Wi-Fi功能、馬達、感應器、燈光...)
3a4) 方塊禁止有電子元件(例如:藍芽或Wi-Fi功能、馬達、感應器、燈光)。(參見規則 2i)

◎ 主辦團隊現在起在 Clock(魔錶) 項目,可以強制使用特製的支架來避免還原開始前意外倒下。
F2a) 主辦團隊可以強制使用讓魔錶Clock可以站立的支架,以避免在還原開始時倒下。如果將要使用這樣的支架,必須要在該輪比賽開始前公告。


指導方針中有特別提醒:

◎ 藍芽方塊被視為電子設備,因此市面上任何可以與其他設備連線的方塊都是不能用於參加比賽的。
2i+++) 提醒 藍芽方塊視為電子設備。

◎ 在裁判尚未詢問選手準備好了沒之前發現轉亂員未在成績單上簽名者,方塊應該立即退回轉亂區確認並簽名。
如果還原開始後才發現沒有簽名,裁判必須要讓還原繼續進行,
A2d1+) 附加 如果在還原尚未開始時發現沒有轉亂簽名,方塊應該要立刻交還轉亂員來確認轉亂內容並且簽名。(翻譯註解:在裁判尚未詢問「準備好了嗎?(Ready?)」之前)
A2d1++) 附加 只因為沒有轉亂簽名而判一個還原成績無效是被禁止的。如果在還原開始後才發現沒有轉亂簽名,裁判必須要讓還原繼續進行(如果還在進行中)且WCA代表應該要讓成績保留納入計算。但是,如果WCA代表有理由(無轉亂簽名以外)懷疑轉亂是無效的,WCA代表可以用額外的還原機會來取代該次還原。
A2d1+++) 提醒 雖然WCA代表可以讓一些沒有轉亂簽名的成績加入成績計算,WCA代表不應該讓這種意外事件成為常態。

◎ 多顆盲解在還原過程中(記憶階段),如果發現有轉亂重複的方塊時,這顆方塊可以使用不同的轉亂內容重新轉亂,由WCA代表決定


說明:

1. 取消 3x3x3腳解 項目
在經過WCA內部許多的討論後,董事會最終裁決要將3x3x3腳解項目移除官方認證項目,其中有一些原因可能是這個項目相對其他項目之下需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來準備,以至於效益不高。
不過,幾年前WCA也是執意將 3x3x3腳解 的比賽形式從 Mean of 3 變更為 Average of 5,為了更加重視這個項目。這就讓人感覺到相當的耐人尋味。

2. FMC項目 整顆轉動代號的禁用
早期WCA針對FMC這個項目允許書寫的字符規定相對之下是較為寬鬆的,近年來為了許多模糊的情況難以定義,因此將規定漸漸的嚴謹化,這對於批改的人來說也算是一個好消息,但就要特別提醒參賽者,未來在書寫整顆方塊轉動時,僅剩下 x、y、z 可以使用,如果不慎用了原本的 [r] [u] [f] 的話則會不予採計,希望各位要參加FMC的參賽者特別注意。

FMC可用符號
單層轉動:R U F L B D ( R' U' F' L' B' D' )
雙層轉動:Rw Uw Fw Lw Bw Dw ( Rw' Uw' Fw' Lw' Bw' Dw' )
180度轉動:R2 U2 F2 L2 B2 D2 ( Rw2 Uw2 Fw2 Lw2 Bw2 Dw2 )
整顆方塊轉動:x y z (x' y' z' x2 y2 z2)

常見誤用的錯誤符號
中層轉動:M S E
整顆轉動方塊(用大寫):X Y Z
整顆轉動方塊(括號):[R] [r] [U'] [F2]
不正確的符號:
 R1 (只轉動一步不需要加上數字)
 U3 (等同於U' 不得寫U3)
 R2' R'2 (轉動180度限定不得搭配'使用)
常見錯誤
● 必須避免使用其他的符號 包含 () [] {} . - _ 這類的符號出現在答案紙上!以免有機率性會被認定符號不正確而被判為DNF。
● 解法的前4步不得與轉亂步驟的逆轉完全相符 (會直接被判為DNF)

E2c4+) 釐清 3x3x3最少步數解不允許的符號或符號組合例子:M,e,r,Y(大寫),T,U1,Ui,U3,U-,R++,R2',R'2,L'w,1R,2U,2f,2-3r,1Rw,3Rw,2-3Rw,rw,Rr,*,→,⮐,/,.,?,[r],[r u],[F],,[f]',[f]2,[x],(x),(L),2(Rw),(U)2,(U)',(R U)',(R U R'),[R, U],[R: U]。

3. Clock (魔錶) 的按鈕之間允許不同
在這次的規則修改以前,對於Clock的每個按鈕有嚴格的規定,每一個按鈕必須要看起來摸起來是一致的,但由於Clock品質的因素所以造成大多數人的Clock都是不符合規定的,現在WCA針對Clock的按鈕放寬了規定,允許Clock的按鈕可以是不一樣的

方塊禁止含有電子元件
有鑑於最近市面上可以連線的方塊越來越多,因此要特別提醒大家凡是可以連線或是自帶光線、感應器、馬達...等等任何電子元件包含在內的方塊,都是不得用於比賽的!

多顆盲解在還原過程中若發現有方塊的轉亂重複,這顆方塊可以被不同的轉亂公式修正
由於前陣子曾發生一個多顆盲解的比賽中,選手發現有兩個方塊長的一模一樣,因此WCA針對這件事情做出標準的解決方式,當選手發現有Case相同的方塊時,WCA代表可以決定用一個不同的轉亂步驟來替換這顆被重複的方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