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A 2021 競賽規則 改動重點

WCA 競賽規則 每一年都會持續優化並且改良,讓規則內的條文能夠更嚴謹而且明確,今年2021年新版本的競賽規則在2021年5月1日已經正式上路囉!

而這一次的WCA競賽規則更新主要在於修正用詞與釐清許多規則中比較不是那麼明確的條例,而實際對於參賽者有很直接影響的改動則相對之下較少。所以以下就僅針對對選手而言很可能會誤觸的新規則改動簡單的介紹一下。


主要規則變動:

這一次規則更新大多數都是修正許多詞彙上的盲點,並試著將規則解釋的更加清楚,而以下就簡單列出對於參賽者來說最直接的改動,希望各位參賽者可以牢記在心。


1. 還原結束後,參賽者可以歸零計時器的時機從 裁判登記完成績後 變為 裁判與選手都簽名後

以前:如果參賽者在裁判登記完成績前,歸零計時器。懲罰:DNF
現在:如果參賽者在裁判與選手完成簽名前,歸零計時器。懲罰:DNF


2. 盲解 Blindfolded 項目中,在開始還原之前參賽者以前除了禁止觸碰「方塊」,現在也禁止觸碰「蓋子」

以前:在開始計時器之前,參賽者禁止觸碰「方塊」
現在:在開始計時器之前,參賽者禁止觸碰「方塊」與「蓋子」


3. 多顆盲解 3x3x3 Mulit-Blind 現在選手可以自己帶墊子或布用於鋪在桌面上!

新增:桌墊並不是多顆盲解的標準要求,但現在選手可以自備用於鋪在桌面上的墊子或是布,但須在繳交方塊時一併繳交。



主要規則變動詳細說明:


1. 在還原結束後,必須在裁判與選手完成簽名後才能歸零計時器

競賽規則 - A6f) 在裁判或參賽者尚未在成績單上簽名之前,參賽者禁止將計時器歸零。處罰:判定該次還原未完成(DNF),由裁判決定。

說明

在原本的版本之中,我們總是會叮嚀參賽者,你一定要等到裁判寫完成績之後才能夠按計時器上的Reset鍵,如果在裁判登記完成績之前就將計時器歸零,裁判不知道實際成績的話就會直接將成績記做 方塊未完成(DNF)囉!

但現在新版本的規則則要求我們,必須要裁判與選手雙方都確認過成績單上書寫的成績一切正確,並且簽名以示同意後才可以將計時器的成績歸零,避免有裁判可能抄錯但是選手又已經歸零計時器造成沒有證據的尷尬情況。

建議大家還是養成好習慣,在正式比賽的時候請一切確定等到裁判把方塊拿回去打亂之後,再把計時器歸零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2. 盲解項目中在每一把還原開始之前,參賽者不得觸碰方塊蓋子

競賽規則 - B2c) 在每一次還原開始之前,參賽者不能碰觸方塊或是蓋子。處罰:加罰時間(+2秒)。

說明

首先先釐清的是,這邊指的是盲解專用的規定,還原開始之前指的是在啟動計時器之前。

在前一個版本中,B2c)規則中僅提到在還原開始前不得觸碰方塊並未提及蓋子,所以參賽者是有可能因為裁判無意間將方塊放在很遠離選手的桌面上,所以參賽者自己隔著蓋子去把方塊挪動到更靠近計時器,來確保觀察階段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拿起方塊的這個動作上。

在以前這個動作並沒有明確的違規,但是在本次版本修訂過後在裁判將方塊放置到你的桌面上並且開始觀察之前,你是不能觸碰「方塊」與「蓋子」的!如果不小心發生裁判把方塊放在很遠的地方,你可以請裁判將方塊移到比較靠近自己的位置,但千萬不可以自己動手!


3. 多顆盲解 3x3x3 Mulit-Blind 現在選手可以自己帶墊子或布用於鋪在桌面上!

競賽規則 - H2) 參賽者可以自行準備覆蓋物(例如:墊子或布)鋪在桌面上,由WCA代表決定。如果參賽者使用覆蓋物,必須要在提交還原盲解方塊的顆數時一併提出。(參見附則 H1a)

說明

在WCA的規則中,除了3x3x3 Mulit-Blind 多顆盲解以外,所有的項目都必須要使用墊子,多顆盲解因為方塊的數量可能會多到超過墊子的範圍,因此並沒有強制有這個規定,本次新增的這條規則主要是為了讓選手可以自己準備墊子或是布用來鋪在桌面上,來避免方塊在光滑的桌面上可能會滑動或是摩擦等狀況。

但如果要自備墊子或是布,則必須要在繳交多顆盲解方塊的同時,一併將自行準備的墊子或布一併繳交,並且接受WCA代表檢查確認沒問題方可使用。




本次規則完整更新內容

這個部份簡單的說明本次規則變動的所有部分,但除了上述有提及到較重要的規則變動之外,其餘主要都是在澄清並完善規則的敘述,對於選手的比賽習慣比較沒有太直接的影響。

  • 移除 指導方針中的 2c1+ 與 2c1++ - 對於舉辦比賽的一些要求條例已經移動到 WCA 比賽要求政策 中,故移除指導方針中重複的條例
  • 移除 指導方針 7d+ - 移除有關於場地事宜氣溫的建議值
  • 重新命名 用詞「Competitors Area」為「Competitor Waiting Area」 - 英文部分為了更精準描述而修改用詞,但中文翻譯上相同因此沒有改變。
  • 在盲解項目中,選手開始還原之前不得與方塊與蓋子有任何的物理接觸。 - 原先只有禁止觸碰方塊,現在增加上連蓋子都不能觸碰。
  • 修正 A2b1 與 F2a 中不夠嚴謹的用詞 - 讓規則詞句更明確
  • 在裁判與選手皆完成成績單的確認與簽名之後,選手才能夠歸零計時器 - 原先為裁判登記完成績之後就可以歸零,但為了避免爭議所以將允許選手自己歸零計時器的時間點延後。
  • 選手在盲解項目中,可能會需要將放置在裝上但是沒有對齊的方塊對齊。 - 這個改動算是釐清在盲解記一階段如果方塊不小心些微轉動並修正允許的,但需在WCA規定的一步以內。
  • 指導方針中的 A7c4+ 移動到 競賽規則中 - 將選手或裁判如果忘了簽名,可以找回來補簽這件事情從 規則補述 放到 規則 中(?)。
  • 移除 指導方針 的 章節6 - 移除關於獎品、獎金、獎狀的相關指導方針,因為前一個版本中 競賽規則中早已被移除了。
  • 參賽者在FMC項目中,規則允許攜帶的物品增加塗改文字用的物品。 - 如 橡皮擦、修正液、修正帶等...
  • 澄清 對於比賽要求 的用詞
  • 澄清 只要參賽者沒有與手機互動,就可以將手機放置於口袋中
  • 移除競賽規則 Y7e1 - 移除選手可以用自備的筆在成績單上簽名 - 這是因應疫情期間特許選手可以使用自己的筆而不是大會的筆,但現在移除了。
  • 澄清 如果選手在多顆盲解項目的記憶階段,不小心轉動了一顆方塊,則可以只單獨受到這顆方塊的懲罰 - 意味著如果不小心轉動其中一顆,可以在結束的時候判這顆DNF,其他的仍然繼續計算,而不必立刻中止所有的還原。但由WCA代表決定。
  • 規則 A6e 修正 - 修正關於計時器結束後,選手手碰到方塊必須+2的相關規則,使一些無意且意外碰到方塊的狀態的情況,不一定需要被+2。
  • 澄清 晉級的條件 - 修正並詳細澄清在一些項目與晉級都結束後如果發現成績有變化,而導致可能有人從會晉級變成不會晉級,或是某一輪變成開不成的這些情況的解決方式。
  • 澄清 關於失去比賽資格 的結果 - 澄清當選手被失去比賽資格後,剩餘的成績應該如何被記錄。



  • 延伸閱讀

    WCA 2020 競賽規則 改動重點

    WCA 2020/05 規則更新 (WCA官網英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