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塊結構介紹


在我們要正式開始轉魔術方塊之前,要先了解每個位置分別代表什麼位置,這樣才能夠更輕易的看懂教學內所指的是哪個位置!
除此之外也可以讓你更容易理解魔術方塊在轉動的時候每一塊移動的原理以及結果!


魔術方塊

市面上最常見的 3x3x3 魔術方塊,每一面有 3 x 3 共9格,總共有6個面,每一個面一種顏色。

通常我們所指的其他正階方塊 (NxNxN),所代表的就是每一面分別由多少乘多少閣組成,例如 4x4x4 魔術方塊就是每一面有 4 x 4 共16格,因為是立方體所以也一樣總共有6個面。


一個魔術方塊通常由多個零件所組成,以下會先介紹每個位置的名稱與特徵!



中心塊

Part_Center

中心塊就是魔術方塊每一面正中間的那一格,每一個 中心塊 只會有 1 張貼紙 (1種顏色),一個3x3x3魔術方塊總共有6面,所以總共有6個中心塊。

因為中心塊是固定在中心軸上的,所以每一個中心塊之間會有很特別的相互關係,當魔術方塊任意轉亂的時候,中心塊的相對位置是不會改變的。

正階魔術方塊中僅有基數階會有固定的中心塊,偶數階並沒有固定的中心塊!


邊塊

Part_Center

邊塊指的是與中心塊相互靠在一起的位置,每一個 邊塊 會有 2 張貼紙 (2種顏色),一個3x3x3魔術方塊總共有12個邊塊。


角塊

Part_Center

角塊是指被兩個邊塊所包圍且位於每一面最角落的位置,每一個 角塊 會有 3 張貼紙 (3種顏色),一個3x3x3魔術方塊總共會有8個角塊。



顏色配色

一個正方形的魔術方塊有六個面六種顏色
這六種顏色通常是 「白」、「黃」、「藍」、「紅」、「綠」、「橘」

而這六種顏色並不是隨意組合的,目前世界上主流存在兩種比較多人熟知的配色,分別是:官方配色 與 日本配色,其中 官方配色 是最多人使用且更是大多數方塊原廠出產時所標準配置的配色。

官方配色

Cube_Expand


日本配色

Cube_Expand

關於配色

在正式比賽中並不會限制你的方塊應該要用什麼樣的配色,但是固定一種配色來做練習會是更棒的選擇。因為當有一定技術程度的時候,在還原方塊時總是會透過腦中對於顏色相對位置的記憶去做當前狀況的預判,因此熟悉一種固定的配色方式對於實力穩定的輸出是更有幫助的。

目前市面上有超過99%的魔術方塊在出廠的時候,都是使用官方配色來作為標準的配色,因此如果習慣不是使用官方配色的人則必須要再自行加工配色的部分,某些層面上來說是比較麻煩的。

由於官方配色是比較主流的一種配色,因此本站所有方塊相關圖示皆以官方配色來做展示。